發現我的天才.jpg  
有些好書躺久沒去翻,都不知道是本呼喊內心的精采好書!
因為他提出新的看法,改變了傳統的思考模式
不僅用在人生追尋道理上,更活用在管理人才的方法上!

過去師長總是教育我們,缺點彌補修正,在不會的領域中可以學習最多
老闆都認為,所有員工能勝任任何事,或靠教育訓練/參訓就能補齊缺點
然而這樣的教育和用人方法是對的嗎?
答案是徒勞無功、傷神傷力、進步有限、容易放棄、自我否定
何不善用每個人本身與生俱來的天賦,發揮各自長才
不僅學得快,而且更容易捉到要領,享受自信的人生
只是你找到你的天賦了嗎?

今天就來分享,我的讀書經典摘要吧!

何謂天賦?

做某件事感到高興、有成就感,即使是重複性也能樂此不疲
天賦是一種不由自主的特質,也是讓人感覺舒服快樂的
成功者很少是全方位人才,但必然特質鮮明
簡單來說,天賦是與生俱來,是一種使命,一種天生的主導特質
而當你做某事時,此事總能持續保持滿意的水準
那就有可能是天賦所在!

能力三要素:①天賦②知識③技巧
知識+技巧=能力?錯!
知識引進門,技巧成不了神

過去大家都說只要勤能補拙,就能成為專家
很可惜在現今快速流動的社會,有誰還有時間等你鐵杵磨針
更現實的是,盲目學習全方位技能,最終都是一事無成
知識的學習與技巧的反覆演練確實會讓人進步
但在老闆的眼中,改善的空間遠大於「微幅的進步」
於是要求、數落、指罵、期待讓人壓力倍增
如果此時有個天生就是這塊料子的新人,你可能就會馬上被淘汰
這就是社會的現實,天賦帶給人們的差異性

天賦+知識+技巧=能力

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
而是未能使用與生俱來的天賦。

只要有天賦就能無往不利?答案錯!
建立真正能力的關鍵,在於找出最主要的天賦,以知識和經驗使其完善,
正確的應用與發揮才是天賦帶來的效益。

發現天賦的線索

1.自然反應:留意自己面對狀況時的自然反應,有可能是天賦跡象(例如:飛機異常時,你當下反應)
2.天賦因渴望而存在:察覺持續並強而有力的渴望,無論外在如何施壓都不斷向你呼喊著
3.有慧根就學得快:做某事或處理某事時總是比別人快/掌握要點/傑出
4.感覺對了(滿意度)就是天賦:當作某件事感覺很好並樂此不疲,期待再一次時,就有可能是使用天賦唷!
不過最好是朝向精神力量與滿足的正向活動,不然吸毒、自虐這種沉溺根本就不算天賦吼~


天賦與真我
然而這本商業週刊出版的書,我為什麼會認為與追求人生道理關聯呢?
因為我的解讀下,竟與 張德芬《遇見未知的自己》同心圓的概念如此相似!

尤其是下面這段:
當我們說「某人變了」,他的潛在人格並未改變
而是他的價值觀改變或別人對他的認知改變
想改變人生,以能力造福他人,請改變價值觀,別浪費時間改變天賦
接受自己的天賦,重新將生活重心擺在其上而變得更有自覺。

這不正是說明了同心圓的概念嗎?
同心圓.jpg

天賦就像是真我,運行起來就會感到喜悅和和平
而最外圈的圓就是後來社會塑造給我們的價值觀
為了迎合、社會認同、求全而背離真我(天賦)
讓內圈的思想、情緒、身體深陷在痛苦之中

而所有的思想、情緒、身體反應就是真我(天賦)表現
那也不盡是,因為受到外在的影響,這些外圈都會被蒙蔽
時常去連結(身體)、臣服(情緒)、檢視(思想)、覺察(身分認同)
我們才能找到那與生俱有的真我。

  當然《發現我的天才》講的是能力的發掘,與張德芬的內心探討不同
但能意外察覺兩者的相似,讓人讀起來雀躍不已
讀書的快樂就是能消化內容變為己用,希望自己也能早日找出天賦與真我,迎向自信幸福人生。
花讚系列2.png  

arrow
arrow

   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