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6.jpg   

繼上次逢甲大學附近的張廖家廟,東海大學附近則有一間「張家祖廟」
學生時代只知道往彩虹眷村跑,一直錯過位於安和路這麼漂亮的古蹟

32.jpg  

張家祖廟為第三古蹟,擁有完整的古厝建築,其特色在

  • 全台唯一左右不對稱的家廟建築。
  • 其建築幾乎全為左右不對稱,各具代表意義。
    建築不對稱是因為要區分地主與佃戶地位之差異。

30.jpg 

建於明治三十七 年(一九0四年,清光緒三十年),命為發祥堂,由後代子孫不同張家派系所共有,
雖祭祀同一組先「張文通公」(那張圖大概就是說這位老先生了吧),但各派系輪流主祭,
透過定期祭祀的儀禮,強化族眾的凝聚力,「一祠多用」與「建築不對稱」是一大特色。

22.jpg  

家廟右護龍有好多間房間,最裡面是廚房,最外頭是茅草屋

23.jpg

水龍頭還可以用喔!我自己都嚇了一跳XD

 24.jpg  

25.jpg  

這座家廟兩旁護龍都有廚房,廚房何其大,可見當時張家人口有多少
雇用了許多佃農,讓他們有房子居住,三餐可以溫飽,
雖然有地位之分,但能寄人籬下又跟到好雇主真的挺幸福的~

26.jpg  

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結實又大的紅眠床,有些房間還有老舊書籍(還是英文書@@)
桌子緊臨窗戶,採取自然光,通風又舒適,如果像金門那樣以民宿經營,應該滿不賴

35.jpg  

這間茅草屋簡介說已經不多見囉,特性冬暖夏涼(多環保阿~)
擇材以水分少、持久性,清明節前的孟宗竹及冬季年尾收割的稻草為主
裡面只放了農具,偌大的右護龍房間只供欣賞真的好可惜喔

28.jpg  

從廚房出去還有個簡介說這道白橋阿~
土埆牆:將碎稻、米穀及土塊至於木框之中,加水導勻後曬乾,
隨著地位尊卑和空間運用有不同的裝修方式。
(PS:從小我拔跟我們說,還有加牛糞的)

29.jpg  

比起張廖家廟,張家祖廟少了點人情味,
可能是因為後代子孫沒有住在這裡的緣故吧
絕的是,張伯伯是把左護龍租給別人住
自己在藝術街買透天厝住,還租房間給社會人士

詭異的景象是,旁邊可見裕元花園酒店和福華大飯店,
如果張家祖廟結合民宿經營,我要是外國旅客或是想深度旅遊的人,
肯定超想住一晚~誰會大老遠飛來還住隨處可見的旅館阿

27.jpg

31.jpg  

34.jpg

37.jpg

進士少不了的"文"與"財",是惜字如金的年代阿,反到現在混文憑的人還真是隨處可見

38.jpg 

保留文化資產最大收穫,就是這些建築的雕琢壁畫等文物,隨著歷史背景不同有著不同故事
象徵台閩文化的東西,懂得保護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是賦予它新的價值才是最重要!
看看台灣古蹟,不是拆就是變成蚊子館,展示內容物大同小異,看了就難過

21.jpg  

廁所旁邊的香爐?還是惜字亭?

33.jpg 

前魚池後果子,廟後植竹林保護,常見於中北部民宅,
為當代之重要典型,半月池亦稱風水池或魚池,
有風水、防火、養魚、洗衣等多功能。

張伯伯看我一人在那爬上爬下有蹲又彎的拍照,
很開心的跑來和我聊天,說池子裡的花草都是他種的,
可惜我去的時候花兒不是謝了就是含苞待放,
伯伯說這裡還種了藍色的睡蓮,非常漂亮
建議我晚上或明天早上過來拍,熱情的他讓我好感動~(結果隔天還是睡過頭了...)

39.jpg

一個小插曲是伯伯突然要去附近辦事,要我幫他顧整座家廟001_驚-v2.gif
然後騎著他的小ㄅㄨㄅㄨ人就開心跑了,未免也太放心了吧...

我左等右等,練習拍照,寫寫文字,下午的清幽一點也不像在台中
燕子紛飛,夕陽西下,屋簷美麗的剪影讓人懷古深思
等阿伯回來也剛好要休館,他看到我還在,驚呼:妳還在阿!
(不然咧...該不會完全把我給忘了吧= =)  

阿伯看我愛拍照就說,月光下的家廟最為漂亮,是曾經他最愛的照片之一,
又說旭日東昇之際,光線柔和地灑滿家廟外觀,也是最為漂亮風景,
如果我想拍的話,只要跟他說,他非常歡迎!人超親切的!
(聽說藝術街房間租金也夭壽的便宜,有興趣的可以去問問看)

閉館沒多久,一名女生帶了剩的萬巒豬腳給附近浪犬吃,
伯伯和她好像已經相識許久,看到狗就大悅的我又待了一回兒,
雖然講的都是狗事,但感覺的出伯伯待人親切、開朗又豁達

仔細看了周遭,新建的路與工地,大概又要建房子了吧
上網一查才知道和祖廟一牆之隔的"張慶興堂"被夷為平地,
歷史建築這樣被毀了,真不知台中忙著蓋房子幹嘛!錢很多膩!
該屬於台灣味道的東西不懂得留下,只會蓋一堆模仿別人而沒特色的新房子071_嘆息.gif 
想想之前的彩虹眷村也是,都市化和國際化不是這樣搞的吧
什麼都要像台北一樣,去台北就好了,幹嘛來台中阿,真無言...

新聞→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X5ofGGAhy4&feature=related
資訊→ http://vivi115.myweb.hinet.net/about.html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張家祖廟
台中市西屯區協和里安和路111號
時間:週二至週日早上8:00~12:00  下午13:00~17:00(每週一公休)
收費:免費參觀
搭車:搭乘往榮總的公車,於福安里站下車,過天橋步行約5分鐘
開車:由中港交流道下高速公路,往台中港方向,安和路左轉,直行即可抵達。

若有參觀方面的疑問,可電洽 04-23582805 張昆煜先生,或直接向台中市市立文化中心洽詢。
阿伯人超好~可以多陪他聊天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張家祖廟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