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0.jpg 

如果不是為了查嶺東科大資料,我壓根兒都不知道有座"博物館"!
上次還因為適逢期中考撲了個空,這次總算讓我踩進寶地囉~

先說一下簡介:
「嶺東錢幣博物館」成立於西元2006年該校第42週年校慶,位於寶文校區知源教學大樓2樓,
館內所藏珍品,包括歷代各式錢幣、古今鈔券、銀錠、銀條等,總計約達四千件,
全是由為前任校長陳振貴畢生蒐羅之心血,以提供嶺東師生游習觀覽,寓教於樂,
(相比之下,東海校長到底做了啥貢獻了?)
經創辦人黎明博士及校友企業家鼎力支持,挹注財源,擇地建館,精工雕飾。
本館之創立, 無論館藏內容、館舍規模、行政運作與教育價值,均屬國內各大學首屈一指之創舉。

很特別是,知源教學大樓就是財經學院喔!

56.jpg 
一進門就有學生櫃台服務,知道我要參觀,突然把燈全部打開
哇塞~真的是博物館耶,占地雖然不大,可是古幣非常齊全,
牆上的文字敘述也博學經深,各個朝代、外幣全攬,簡直大開眼界! 

41.jpg 
雖然當過歷史小老師,不過腦袋全忘光了,還好有拿一份簡介,
簡單的跟大家說一下「中國錢幣發展簡史」:

很久很久以前,以牛羊、粟帛、珠玉、龜貝等充當媒介來物易物,
後來發現海貝因為光潔美麗,堅固耐用,攜帶方便,就變成錢幣始祖啦~
一直到了商周時代,冶煉金屬技術成熟,金屬鑄幣就出現囉!

42.jpg  

不過春秋戰國時期,因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環境和條件,
分別有了布幣、刀幣、圜幣和蟻鼻幣等不同形貌的金屬鑄幣。

43.jpg

上為布幣,下為刀幣:
刀幣源自日用、漁獵或軍方用刀,流行於齊、燕等沿海國家。

44.jpg  

(好難想像,古人怎麼拿刀當貨幣阿...不會戳到自己嗎?)

45.jpg 

圜錢就是戰國時期,周、魏、趙、秦等地鑄幣。錢文紀地、紀重或稱釿(跟"銀"同音)
最早發現圜錢鑄字是「安藏」,有可能是說一個地方,但已不可考。

46.jpg 
(中文系的,別說這個字不認得,它可是文字學必考題阿!)

47.jpg  

所有錢幣我覺得這個超可愛~它叫「魚幣」,是模仿鯉魚外型鑄成,
可能是商代中期居住在黃河、淮河之間的部族所創,濱水而居,自然演化用魚型象徵貨幣囉!

48.jpg 

秦始皇統一中國以後,錢幣也統一使用外圓內方的「半兩錢」,
錢面上有「半兩」二字,重如其文,民間以「銅錢」稱之,
漢武帝時改鑄「五銖錢」,大小輕重適宜,精美耐用,就這樣通行了七百餘年!
新莽時期的錢幣好像鑰匙喔~感覺好可愛~

唐高祖後改鑄「開元通寶」,從此中國錢幣不再用重量單位作名稱,
而是改稱「通寶、重寶、元寶」,不管怎麼上下左右唸,聽起來多吉祥阿,
上面的字也不再限於大小篆,而是楷書、草書的時代,
這可是歐陽修的傑作呢!果然特別會玩文字遊戲XD

自秦至清末,兩千餘年,「孔方錢」一直是最主要的貨幣形貌,
也是我們中國社會經濟活動的一種貢獻,方便串成貫,也可道天圓地方思想觀。

就連現在說的「孔方兄」,都有特別的意思: 點我更多
源自於晉朝魯褒所撰《錢神論》︰「親愛如兄,字曰孔方。失之則貧弱,得之則富強。」
大意是說,錢對於世人就如同神奇寶貝,大家像敬愛兄長般敬愛它,
於是給它取了個名字叫「孔方」。沒有它人們就會貧窮衰弱,得到它人們就會富足強盛。
(不管古代還是現代,沒錢好像真的萬萬不可)

50.jpg 
「通寶或寶」的錢幣單位一直通行到清代

49.jpg 

清光緒以後,無孔銅元才逐漸取代了方孔圓錢

53.jpg 

55.jpg 
春秋戰國就有金銀貨幣,秦漢時期是用金最多的時期,只做收藏和大額支付時使用。
金、元朝開始,白銀逐漸有價值性的流通市面,直到明代取得"貨幣"實質價值。
清末民初,銀元曾做為本位幣廣泛使用。

51.jpg 52.jpg 
還有展示古裝劇裡常出現的赦令、如朕親臨等令牌

57.jpg 

說那麼多,總算輪到白花花的大鈔票囉!
大家應該都知道紙幣源於中國唐宋「飛票」、「交子」,金代印發交鈔寶券,
元、明印發寶鈔,清咸豐年間還有官方的官銀、錢票等等。

60.jpg  

鴉片戰爭以後,近代銀行業興起,銀行兌換券開始盛行,
1935年,政府進行幣制改革,推行法幣,以紙幣代替銀元,
先後有法幣、關幣、金元券等紙幣。

58.jpg 

近現代歷史亂糟糟,大家就看圖說故事吧^^"

59.jpg 

我剛在網路翻了館內展示圖,發現多媒體放映室旁邊還有「三星堆文物」、「日昇錢莊櫃台」,
因為那邊沒開燈我就沒有走進去,感覺好可惜...要去的朋友可別錯過了!

61.jpg 

話說我從寶文校區用走的到彩虹眷村,路上竟然讓我看到黃牛耶!
也不管雜草叢生,拿著相機猛靠近(鏡頭拉不遠,人只好往前)

62.jpg  

牛牛真可愛~還有虎斑顏色呢!

63.jpg 

牧牛童的阿伯看我拍照,還特別等我一下,
牛牛吃飽飽就很好奇盯著我看,
我那時正蹲著拔黏到褲管的恰查某,
牛牛大概以為我在吃草吧XD

64.jpg  

現代版的趕牛回家~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黃牛的,真幸運051_爽.gif
連春安國小的小朋友都在瞻望,騎車經過的學生也都好興奮~想看就碰碰運氣吧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嶺東錢幣博物館
臺中市南屯區嶺東路1號(寶文校區知源教學大樓2樓)
官網:http://web.ltu.edu.tw/~ltu2541/
開放時間:非常複雜,請上官網查詢
搭車:台中客運27,至嶺東三站(嶺東後門)下站,沿著建功路向上走就會到囉!
開車:中山高公路下台中龍井交流道(南屯交流道181km,由北部南下為台中市第三處出口)
         往龍井方向>五權西路3段>左轉忠勇路>右轉建功路>沿著建功路開就對了。

ps:
我會說複雜是因為它周休二日,上班時間又分團體和自由參觀,
然後又分工讀生站櫃和老師沒課可開館兩種方式,
又會因為校內活動影響開放時間,衰的就像我那樣撲了空,
複雜至極到有太多不確定因素,但又很推薦給大家,
所以要去之前一定要查好時間,才不會扼腕喔!

此外,館內可以拍照,只是...我覺得好難拍喔,
腳架不太會用,照後果真超不滿意,
有請大師指點迷津了,室內拍照我真的好弱阿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