筆記女王的超效率時間管理攻略  
博客來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17352

好欽佩會做筆記,又能做到有條有理並且實踐的人!
感覺作筆記一點也不困難,記錄生活的手帳也非難事
怎麼堅持、善用技巧、強化執行,最後目的都是在有效管理自己啊~ 

今天花了點時間看了這本厚度不到1公分的精簡書
內容果然超實用,看完以後會想趕快來執行的衝動
這麼精采的書一定要上來筆記分享一下

PartI 手帳,可以實踐你的夢想!
我還記得大三那年在教室裡,大家亂哄哄的等老師來上課
而我就對著自己筆記本上的月計畫表若有所思
有股能量讓我一直跟它對話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?
我希望能利用它來充實生活,而它也正反映了我的生活狀態
筆記/手帳=我/自己;計畫/紀錄=生活
但是當時沒有放在心上,也無善用技巧,很多夢想和計畫都無限期停擺了
回頭想想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,23歲的自己正在跟25歲的我期許著
25歲的我現在卻有種愧對23歲的自己,真不一拳打醒自己很不應該阿
尤其是出社會以後,時間更是不自由,數位生活洗板又更迅速
生活的存在感驟降,更篤定我要寫手帳,我要完成計畫!一起來努力吧!
(以上都是today的內心喊話) 

去聽演講或看本書,來參考別人是如何善用筆記,可以讓我們更事半功倍
別說你沒做過筆記,別說你從未時間管理,其實
過去我們的家庭聯絡簿教我們的,就是「今日事今日畢」
這種家長與老師的聯手工具,就是一種時間管理!
以手帳來說就是「行事曆的功能」
每日定六件必辦的事,排好輕重緩急優先順序,可以善用在手帳中的時間軸上
以完整時間區塊來安排,其他瑣事雜事可用便利貼或寫在零碎時間空白上

四象限分法,可將事情劃分「重要緊急、不重要但緊急、重要不但緊急、不重要也不緊急」
其中把時間用在「重要但不緊急」可以避免緊急事件的發生唷!
 
精力管理法,人精神較好的時段是10-12AM、2-4PM、8-10PM
工作就佔用掉兩個了,當然要好好把握「精力時間」來做自己的事囉!



PartII 把時間擠出來吧

日本架構大師泉正人說:人的腦部是來記東西存放的規則,不是用來記東西存放的位置!
所以例行性工作就是要簡單化!建立範本!SOP!
像常用的東西要歸位好拿,讓身體去記憶,省掉大腦的不必要運作

另外大腦的用處,就是要善用技巧、思考,想出讓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
才不會埋頭苦幹最後進步有限

活用1+1,可以省下更多的時間
例如邊看韓劇邊運動,邊敷臉邊抬腿,只要安全可效都可以去試試

PartIII 2個時間管理技巧
1.設定目標 2.SMART
不知道要幹嘛,就拿出白紙列出你想挑戰和最想嘗試的事情出來吧!
有了想法,才能詳談細節如何規劃和執行,就用SMART來套公式

S
pecific具體化:出國玩→哪裡?何時?多少錢?跟誰?怎麼做?
Measurable可以量化:出國玩→花多少時間蒐集?多少錢才夠?
Action-oriented行為導向:明年3月出國要3萬→從今年9月起月存5000元
Realistic實際可行→所有執行步驟都要明確可行,(X)經費來源中樂透
Timely規劃時間:設定期限deadline,每天在手帳上寫倒數計日,有點壓力給點動力實踐
再搭配甘特圖、查核點,進行年→月→週計畫

當看到實踐可行時,心中就無所畏懼了 



最後作者提供了一些筆記的方法和技巧,像是一般人最常搞不定年度計劃表要怎麼用時
可以拿來記錄業績、體重、血壓、生日、紀念日,像我就拿來記錄blog發文時間
一年下來就知道自己發文的速度,以及月產幾篇,都擠中在那些時段等等
年計劃表是一個可以看到數據變化的好東西呢!

另外,我覺得最特別最想嘗試的就是「量化表」
可以用在減重計畫、讀書計畫、背單字、存錢計畫等等
只要完成就可以畫調或用螢光筆重覆記號(適用讀書計畫複習時)
也可用貼紙印章集章/集點的方式來執行唷,
喜歡完成短期任務的我,這方法一定很適合我!
現在就出發來實踐夢想吧! 


Ada 有容乃大管網→http://adaqueen.com/
相關閱讀講座重點整理→http://www.lib.kuas.edu.tw/active/20120725/03-1.html
花讚系列2.png  
arrow
arrow

    T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